macOS 好用的命令行(4)

Useful commandline in macOS 4

Posted by Chinsyo on April 11, 2019

在前文中,我补充了一些按功能分类的命令,并介绍了更新 Shell 配置,文件描述符及重定向的知识,组合命令的注意事项,以及综合运用前三篇内容实现查询系统 DNS 设置的命令行程序。在阅读本篇文章之前可以访问以下链接回顾:

macOS 下好用的命令行(1)

macOS 下好用的命令行(2)

macOS 下好用的命令行(3)

文章发出后收到了一些反馈,这里摘录出来作为参考。

本文是 macOS 命令行系列近期更新的最后一篇,后续会对这一系列文章中涉及的命令按照使用频率和场景重新整理,并按照从入门到进阶的步骤介绍,以便给入门的读者一份完整的学习路线,对于有一定经验的命令行使用者,也能更方便的定位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。

本篇将补充一些本系列文章前作遗漏的相关命令和 macOS 的几个独有命令。

一、补充的命令

(1)使用 alias 设置命令别名后可以通过 unalias 删除别名。

(2)使用 mkdir 创建目录后,除了通过 rm -r 递归删除外,还可以通过 rmdir 删除目录,rmdir 是 Remove Directory 的缩写。

(3)macOS 内置了多个 Shell, 通过 cat /etc/shells 可以查看当前可以使用的 Shell。

1
2
3
4
5
6
7
cat /etc/shells
# /bin/bash
# /bin/csh
# /bin/ksh
# /bin/sh
# /bin/tcsh
# /bin/zsh

有三种方式显示当前正在使用的 Shell:

1
2
3
4
5
# 打印全局 SHELL 变量
echo $SHELL
env | grep SHELL 
# $0 表示正在运行的程序, 在 Shell 中执行即为当前使用的 Shell
echo $0

如果要修改当前使用的 Shell,则可以通过以下命令:

1
chsh -s /bin/csh

(4)Shell 支持类似 SQL 语句中的 join 查询,效果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cat FILE1
# 1 yi
# 2 er
# 3 san
cat FILE2
# 1 one
# 2 two
# 3 three
join FILE1 FILE2
# 1 yi one
# 2 er two
# 3 san three

(5)在运行某些服务时,偶尔会遇到端口已经占用。我们可以通过 lsof 命令查看占用的端口,lsof 是 List Open Files 的缩写,由于 Unix 哲学中一切皆文件,故而占用的端口即占用的文件,以常见的 80 端口为例:

1
sudo lsof -i :80

(6)当我们需要在远程和本地之间同步文件时,可以通过 rsync 命令实现,rsync 是 Remote Sync 的缩写。这个命令可以很好的应用于同步配置或导出日志等场景:

1
rsync linode:/home/server.log ~/Desktop/server.log

二、独有的命令

这里的独有是指 macOS 无需额外安装,而 Linux 在没有额外安装时不具有的命令。是我通过 macOS 10.14 和 Ubuntu 16.04 对比的结果,其他系统或版本可能有所差异。

macOS 许多独有的命令主要功能为系统运维或软件开发,这里尽可能的挑选方便日常使用的命令,开发运维后续会抽空撰写专门的文章介绍。

(1)让 Mac 说话

1
2
3
4
5
6
# 基础用法
say "Hello World"
# 指定嗓音, 朗读文本文件内容并输出到音频文件 
say -v Alex -f file.txt -o "output.m4a"
# 组合其他命令使用, 清除 DNS 缓存, 完成后语音提示
sudo killall -HUP mDNSResponder; say "DNS cache flushed."

(2)生成截图

可以通过 -T 设置以秒为单位的延迟,-t 指定输出的格式,-P 通过预览应用打开,默认截图保存在桌面。

可以通过 -i 命令表示手动选择截图范围,按 Esc 退出,截图时按下空格键则选取窗口而非具体区域,按下 control 键则截图内容将复制到剪贴板。

1
2
screencapture -T 3 -t jpg -P screenshot.jpg
screencapture -i screenshot.png

(3)生成唯一标识符

1
2
uuidgen 
# 8AB208A3-E858-4A8B-8845-4ECD05A6CA6D

(4)管理密码和密钥

1
2
3
4
# 修改 Wi-Fi 的密码
security find-generic-password -D "AirPort network password" -a "SSID" -gw
# 查找可用的代码签名的证书
security find-identity -v -p codesigning

(5)压缩和解压缩

由于大部分人初次接触的电脑操作系统都是 Windows,加之 WinRar 的普及,造成发送给 macOS 的 rar 格式文件需要额外安装解压软件才能打开,这里介绍几个关于压缩和解压缩的命令,建议大家采用 zip 这个跨平台的开源格式。

1
2
3
4
5
6
# 压缩文件
zip -r foo.zip foo
# 解压文件
unzip foo.zip 
# 查找当前目录下的 C 语言的头文件和源文件, 并压缩
find . -name "*.[ch]" -print | zip source -@

在 Linux 下也常用 tar 命令打包文件,Unix 系统不以后缀名区分文件格式,注明格式方便下载者区分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# 只打包不压缩
tar -cvf log.tar server.log
# 打包后,以 gzip 压缩 
tar -zcvf log.tar.gz server.log
# 打包后,以 bzip2 压缩 
tar -jcvf log.tar.bz2 server.log
# 查阅压缩包内有哪些文件
tar -ztvf log.tar.gz
# 解压到指定目录
tar -zxvf log.tar.gz -C DIRECTORY

一旦你不巧的收到了 rar 格式的压缩包,可以通过 Homebrew 安装 unrar 命令进行解压,由于不是系统内置命令在此不做展开。

(6)通过命令行更新软件

1
2
3
4
5
6
# 列举所有可供更新的软件
softwareupdate -l
# 安装更新, 完成后重启
softwareupdate -ia --restart
# 查看软件更新历史
softwareupdate --history

(7)读写设置

和 iOS 类似,macOS 的设置项也通过 plist 格式保存在文件系统中,可以通过 defaults 命令增删改查,通常修改结束后使用 killall 命令重启相关程序以生效,对于具体的某个应用需要给出 bundle id,对于全局设置可以使用 NSGlobalDomain 或缩写 -g,如果不指定,则输出所有用户设置,可以通过 defaults domains 查询所有可用的域。

增改使用 write 子命令,删除使用 delete 子命令,查询使用 find,read 和 read-type 子命令。

以下列举我知道的几个非常有用的设置项目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# 修改按键触发的最短间隔
defaults write -g KeyRepeat -int 0.02
# 显示隐藏文件
defaults write com.apple.finder AppleShowAllFiles -bool TRUE;
killall Finder;
# 预览功能允许选中
defaults write com.apple.finder QLEnableTextSelection -bool TRUE;
killall Finder;
# 减少透明特效
defaults write com.apple.universalaccess reduceTransparency -bool TRUE;
# 恢复默认透明效果
defaults write com.apple.universalaccess reduceTransparency -bool FALSE;
# 修改 Launchpad 的图标大小
defaults write com.apple.dock springboard-rows -int 7;
defaults write com.apple.dock springboard-columns -int 8;
defaults write com.apple.dock ResetLaunchPad -bool TRUE;
killall Dock;

(8)发送邮件

1
echo "MAIL CONTENT" | mail -s subject [email protected]

三、附言

作为一个全职 iOS 应用开发人员,命令行的使用经验主要源于日常积累,最近高产的内容输出帮我回顾了使用经验,也发现了自己这些知识不够全面和系统的问题。命令行的系列暂时告一段落,下一系列会更新 Git 的使用基础,经验和技巧。

转载请注明原始出处 macOS 好用的命令行(4) © 晨晓 | Chinsy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