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t日志的一些使用技巧

Git log useful tips

Posted by Chinsyo on January 1, 2020

2020年1月1日,各位读者新年快乐!本次更新一些《Pro Git》中记录的日志小技巧。

统计贡献者的代码提交次数

1
git shortlog -sne

shortlog是用于简化log输出的命令,可以方便的汇总展示不同提交者的提交日志。 参数含义如下:

1
2
3
-s 只输出提交次数,不输出相应提交的日志。
-n 按照提交次数排序,不指定该参数则按照贡献者字母顺序。
-e 同时显示提交者的email地址。

制作版本更新的简报

1
git shortlog --no-merges BRANCH --not PREV_TAG

这个命令的作用为输出自指定tag之后该分支提交内容的简报。

查看引用的改动记录

1
git reflog show master@{one.week.ago}

和log的区别在于,reflog会展示所有造成引用变化的记录,比如rebase操作。

查询分支的提交合并情况

  • 查询experiment分支未合并到master分支的提交
    1
    
    git log master..experiment
    
  • 查询本地未提交的记录
    1
    
    git log origin/master..HEAD
    

    此处的HEAD可以省略,git使用HEAD代替空语法。

  • 查询两个以上的分支提交合并情况
    1
    
    git log feature1 feature2 --not develop
    

    以上命令的作用为检查没有同步合并到develop分支的feature1和feature2提交。

  • 查询两个分支不共有的提交
    1
    
    git log --left-right master...experiment
    

    –left-right会显示每个提交处于哪一侧的分支,对于发版前的检查非常有效。

转载请注明原始出处 Git日志的一些使用技巧 © 晨晓 | Chinsy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