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cOS 好用的命令行(2)

Useful commandline in macOS 2

Posted by Chinsyo on April 9, 2019

在前文中,我分享了自己收集的一些便于使用的命令行命令,由于行文仓促没有进行必要的交代和拓展,本文会补全这些信息同时新增一些使用的命令行介绍。

为什么使用命令行?

《乔布斯传》中有介绍,乔布斯在参观了施乐(Xerox)之后,对其简洁优雅的用户图形界面 (Graphic User Interface, 简称 GUI) 感到震撼,后续凭借 GUI 在个人电脑领域做出了不小的成就。可以说,用户图形界面变革了操作电脑必须掌握命令行的局面,为个人电脑走进千家万户铺就了路基。

尽管如此,命令行操作仍然有着很多用户图形界面无可比拟的优势:

  1. 用户图形界面难以做到精准操控,点击某个页面左上角第一个像素可以作为一个例子加以佐证。
  2. 由于第一条的缘故,用户图形界面不便于将操作自动化,尤其在面对大小各异的屏幕分辨率时。
  3. 用户图形界面是对某些核心操作优化体验之后的封装,省略了细节,灵活性不够。
  4. 系统内置的用户图形界面的应用程序数量有限,而新安装应用程序需要下载时间和硬盘空间,在切换使用环境时不便。
  5. 程序出现无法响应时命令行有时能作为补救措施。

在学习命令行之前,你可能需要区分 Terminal, Console, TTY, Shell 的概念,可以访问知乎查看相关概念解读。简单的说,Shell 是命令行程序解释器,最常见的有 Bash 和 Zsh 等,我推荐大家使用 Oh-My-Zsh 搭配 Zsh 使用。

扩展阅读

Mac 上的“终端”键盘快捷键

转载请注明原始出处 macOS 好用的命令行(2) © 晨晓 | Chinsyo